Monday 6 December 2010

社會科學通識叢書

由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籌劃,馬傑偉及吳俊雄主編,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及香港教育圖書出版,一套八冊的《社會科學通識叢書》。力求與時並進的通識系列。
葉蔭聰:《為當下懷舊:文化保育的前世今生》(香港: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2010)。批判論述
陳智傑編著:《開拓通識:知識份子的香港路》(香港: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2010)。
許寶強:《限富扶貧:富裕中的貧乏》(香港: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2010)。批判論述
馬嶽:《香港政治發展歷程與核心課題》(香港: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2010)。民主派論述取向
梁麗娟:《媒介之都:縱論大眾傳播與社會》(香港:香港教育圖書公司,2010)。複述主流菁英的偏頗,又有反中亂港之嫌。談美女經濟:「背後支撐的是一套違反自然定律及傳統價值標準的審美觀,目的是要男男女女追逐一種非自然及不可能單憑個人能力可達到的標準」(頁5)二元分野:沿襲一直以來文人〔或稱菁英操控〕和商人辦報對立的陳腐論述(頁34-5);完全市場導向和傳統編輯導向新聞的對立。(頁42-4)誤導性問題:「為何香港不像外國一樣有足夠的質報讀者?」何若總要以只有區區七百萬人的香港與外國比高低?(頁48)自相矛盾:「只要有高要求的用戶、高質素的媒介製造者,才能催生高質素的傳媒。」與由菁英操空及市場導向何異?知識判偽,我非專業,談何容易?感性抵抗廣告,媒體收入何來?道德抵制,輿論根本被媒體操控,如何抵制?美學欣賞,何以強要平民成菁英?何不揭櫫媒體監察和撻伐媒體?大眾傳媒,本是互相競爭。大眾媒體,本是大眾消閒娛樂,偶有論評,不過而已。
馬傑偉、曾仲堅:《影視香港:身份認同的時代變奏》(香港:香港教育圖書公司,2010)。
陳效能:《性通識:本性權利與道德爭識》(香港:香港教育圖書公司,2010)。
吳俊雄、張志偉、曾仲堅編:《普普香港:閱讀普及文化2000-2009》(香港:香港教育圖書公司,201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