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3 December 2010

林奕華 IV

第四本是《娛樂大家:電影編》(2008)
一個不要求自己,另一個不要求自己對別人要有要求,然後便切安好,沒事發生,直至這個同流關係在承受不了過多沒有人願意承擔的責任而破裂時,一切已經太遲了。(頁40)
「想像」自己對物質要求很少、生活態度簡單、做人單純沒機心,又因為自認是滄海一粟,對別人自然沒有威脅等等。這些想像,無一不是現實中香港人的相反:貪小便宜、喜歡不勞而獲、恐懼自己與別人不同,更恐懼別人比自己優勝,因而不惜採取集體排斥、打壓創意等等手段的精神面貌。(頁42)
香港影人最擅長的,是以「搵食艱難」作為「主題」,製造大量你死我亡互相逼害。(頁55)香港電影一直宣洩的焦慮,其實是來自對金錢、地位和身份求之不得的恐懼。(頁56)暴力,乃香港電影的金鎖匙。有時我想,把港產片裏的動作鏡頭剪在一起,可會佔去香港電影全部膠片的三份二?(頁57)
一切以「搵食」(為兩餐)為出發點的愚昧或迷失都是不應被苛責的,因為那便是「平凡人」的人生。當整個社會都是趨向「不要跟別人不同時」,「不平凡」使是要與大眾為敵。在香港生活的人不難隨時聽到以下的幾句話:......「凡事都沒有絕對,一切不過是觀點角度問題,見仁見智罷了。」它們的受歡迎程度,反映出香港人的集體信念便是沒有信念。(頁72)既不想活得平凡,但又只想(能)當個平凡人是香港人的終極矛盾,因為香港人既既想享受不平凡所帶來的好處,但又不希望承擔不平凡者要承受的責任。(頁7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