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4 December 2010

林奕華 V

第五本是《娛樂大家:明星編》(2008)
香港明星不只給香港人提供「成功」的幻想,他們也是全球華人綺夢的對象。然而,不論這些圖騰帶來多少正面負面的影響,香港的明星效應到底是一個城市二十年的日月精華,一旦物換星移,當他們的光芒隨著老化的老化,青澀的青澀而無法將魅力順利交捧和換班;香港,作為華人夢工場的大招牌,恐怕也無可避免的要轉掛在另一個屋簷下。(頁2)
香港的新一代女明星女藝人,沒幾個不愛以「天真無邪」形象示人,造成她們被慾望的層面相對狹窄--少了膽色,自然欠缺生命力。(頁3)
熟悉香港演唱會模式的觀眾都知道,「性感」元素雖然從來不缺,但尺度永遠是以衣服布料多寡來定;歌手本來應該散發的性感氣息--也就誘惑觀眾對她產生慾望的力量--卻常常借助可以穿得更少,肢體動作更大膽奔放的舞者來「代班」。原因是大部份香港人對「性感」總是愛彼為難:看是想看,但又害怕被指為咸濕,是以女歌手才要極力避免扮演引人犯罪的角色,只好把精神和肉體分家來順應觀眾的人格分裂--露此露那跟她個人氣質無關,也就是露完一大輪之後,身上那件不過是肉色的緊身衣。(頁22)
我們的電影通常只反映一種文化、一種趣味,那就是「草根」。港產片的主旋律是黑社會片,黑社會不見得只是拍給黑道中人看,但觀眾買票入場,肯定有著對低下層的「男人們」內心種種對壓迫別人與被壓迫、反抗和妥協有強烈認同和興趣。(頁29)
都怪香港不是日本,女明星只能靠商品而不是個人作品的流行度來維持人氣,這種生存方式解釋了為甚麼了為甚麼我們的天空上越來越少女明星。(頁30)
香港是一個對「早熟」有著莫明熱衷的地方,尤其在娛樂卷。(頁4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