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5 April 2012

拾文化 ‧ 不是拾下拾下

前年在書店看到馬國明主編的《組裝香港》,立刻將該《拾文化》系列從圖書館借來(只能夠是館際互借。我校一本也沒有)。《拾文化》是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十週年的出版計劃,共計五本。


1. 馬國明主編:《組裝香港》(香港: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2010)。
  十年樹木立虎地。從身份認同到文化政策/治,從日常生活到城市空間,重置於回憶之中。


2. 許寶強、羅永生、馬國明主編:《寫在下一次金融海嘯之前》(香港: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2010)。
  輕鬆易讀,偶有發人心省的論述。

3. 何詠華、余嘉雅、陳文晶主編:《文化G點(增訂本)》(香港: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2010)。
  G for green, graduation, and growth. 有新意。


4. Cult 通主編:《通識 X 文化研究》(香港: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2010)。
  這本最有意思。其中一篇文章引用一位中學通識科老師的話:
  「剛入行教書時曾與一些業內同工私下閒聊,有老師說自己已有許多年沒有看書,更有不少剛入行的新老師表示自己從來都不喜歡閱讀。」
  通識科希望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能力、正面的價值觀與積極的態度、社會觸覺和適應能力,為將來升學、就業和擁有充實的生活作好準備。
  「獨立思考是否真的可以幫助就業?企業鼓勵獨立思考還是服從上司?香港有多少工作必須獨立思考?」
  「有沒有方法明知做不到也可假戲真做,甚至做得比原本的設計更理想,更令人喜出望外?」

5. 羅永生主編:《文化研究與文化教育》(香港: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2010)。論文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