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4 April 2009

舊文重刊:荃灣

五年多前寫下感懷昔日荃灣國貨公司的blog文
今天是月圓佳節。從前每逢中秋,第一時間想到和去做的是煲臘;燈籠嘛,不過是孩提時的玩意,或是在沙灘漫步時的配角。現在,金華火腿月餅已經成為了首席,就是在國貨公司專賣的雲腿月餅(有一年吃了三盒,也不管是否合乎衛生標準,反正眼不見為乾淨就是了)。
現在似乎也沒有所謂國貨公司了,反正所有百貨公司售賣的都不過是貨真價實、MADE IN CHINA的國貨。中國國貨公司結業標誌著國貨公司的式微,中聯由二變一,奄奄一息。還記得兒時經常光顧新中聯,手執一支十字牌牛奶,就在冰箱前飲個清光,連按樽錢也不用找贖了。這兩間國貨公司都座落在人傑地靈的荃灣,眼看國貨公司的末日,不禁憂心忡忡,是退守了嘛?還是另覓發展?
尚幸近日多次到中聯遊覽,看看十年如一日的陳設,個性自我的聯員,貨架上的醃製食品(我最愛的螺仔和蜆仔),好像是時光倒流。怎麼已經由南豐紗廠脫變成翠豐臺,連大帽山都被大財團攻陷的荃灣...還可以保留著一點點七、八十年代的味道?想不通。
裕華和華潤都換了新裝,八樓的樂園消失了。那一點未泯的童心都被埋沒了,就只有中聯還有點古蹟的感覺。三棟屋嘛,雖然在那裏還有點青澀回憶,但也不過是沒有生氣的博物館,遠不及中聯簡陋的陳列架,加上最疏離也最親切的老職員,實在是荃灣之寶。越扯越遠了...主題不得不改,免得文不對題之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