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6 December 2020

六七暴動後的「時髦愛國」

資料搜集中 


近大半年,每日都下載《中國學生周報》,作教學和研究備用。

沒有餘閒的話,只會隨意看看目錄(每期都有大量廣告(估計收入頗豐),以補習和留學為主)就全部先下載。

有時間的話,會多看到其中的內容,特別留意介紹歐西流行音樂的崇優文章(作者披圖氏(即梁柏濤)有過百篇,將會另文討論)。

以下幾篇討論愛國的文章,放在後六七暴動的歷史脈絡中觀察,尤其有趣。作者除了有為人所知岑逸飛,還有來自女拔和英皇的學生。


一、(拔萃女校)毓秀:〈愛國精神狹隘的民族主義〉,《中國學生周報》,第808期,1968年1月12日

二、岑逸飛:〈反「時髦愛國」 〉,《中國學生周報》,第816期 ,1968年3月8日。 

最近,談「愛國」的人愈來愈了。不少社團、雜誌、文章,都多多少少反映了一點「愛國」的色彩。與許多朋友閒談,也發覺他們的嘴邊總脫離不了一些「國家」、「民族」之類堂而皇之字眼,似乎沒有這些,就顯不出他們的「高級」。

......


三、戴雪君:〈時髦愛國與反時髦愛國〉,《中國學生周報》,第817期,1968年3月15日。

四、(英皇)海文:〈怎樣才算愛國〉,《中國學生周報》,第820期,1968年4月5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