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7 January 2021

Tsang Fook Piano II

Following my previous post on Tsang Fook Piano's early history from Allister Macmillan's Seaports of the Far East: historical and descriptive, commercial and industrial, facts, figures, & resources (1923) and its advertisement on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in 1915, the following passage is from Wah Kiu Yat Po 華僑日報 on 5 January 1955 (p. 5).

曾福琴行簡史
全港各界人士尤其愛好音樂者莫不知有今日參加工展之「曾福琴行」之名。該琴行史畧,諒必為一般人所樂知者。誠以在港製造鋼琴,祇該行一家,目由我華人創辨而能飲譽遠東垂肆十年,實亟應向海內外同胞介紹,藉以提倡華資工業,亦以誌前人創業之精神也。茲由該行概述史畧如後:

遠在一九零伍年曾福先生受職於港英商鋼琴公司名Robinson Piano Company。該公司專為人修理鋼琴,及調音,先生既以聰明勤敏得經理稱許,復從該公司之調音師學得調音之技術,經理因是屢將其薪給提陞,先......[公共圖書館電子版邊緣部份全黑,不能閱讀],遂自費放洋,先後在德、法、英、美等國各著名鋼琴廠實地研究。至一九一伍年三月在美國密西根之著名鋼琴調音學院Niles Bryant School of Piano Tuning考取文憑後,即是年回港自行創辨「曾福琴行」於灣仔,經營鋼琴,所有零件俱由曾福先生自行設計。初期本行之工場尚屬雛型,惟以先生之經驗與毅力,製出之鋼琴竟能媲美歐美貨品。蓋先生有鑒於遠東之特殊天,乃運用其在歐美研習所得之科學化經驗,將鋼琴之全部木材及大小零件悉加以防潮、防銹及防霉之保護,務求合熱帶氣候之特殊環境而後已。故菲律賓及南洋各地,圴紛紛來單訂購。本行初時每月出產僅數十架,其後信譽日隆,產量大增,至本年(一九伍肆年)已先後製成輸出近六千具矣。

猶憶曾先生創業之始,因其琴行店址位於「摩利臣」山(Morrison Hill)之麓,乃以該山之名名其鋼琴,蓋取其「與山同壽」之意。執意不久,香港政府為改良城市計,竟將「摩利臣」山陵續夷平,有向先生調侃曰:「君之鋼琴,原欲與該山同壽,今該山已矣,君之鋼琴豈非與之同為命運耶?」先生答之曰:「君之見該山雖平,而我之鋼琴仍屹然耶?固知我之鋼琴不祇壽比南山而實壽高于山也。」亦本港工業界中軼事也。果也,今者摩利臣山幾已夷為平地,而摩利臣(Morrison)牌鋼琴不獨巍無尚存,而且規模遠舉,將益進而無疆也。

其時本琴行自製之Morrison牌鋼琴已漸邀信賴,而代顧客修理及調音,復因服務效率特高,聲譽日隆,而營業亦隨之蒸蒸日上,先生並將其經驗所得,悉傳授諸其兩胞曾貴及曾方;而先生仍每事均親自力為,不辭勞苦。由是本琴行在曾氏三昆季通力合作下,繼續發展。至一九二九年,乃在英皇道自建工廠,同時將辦事處及門市部由灣仔遷至中環雪廠街,營業範疇已不囿於發售摩利臣裨鋼琴一項,舉世界名廠鋼琴及其他樂器,亦有代售,且有不少名廠委托本行為香港總代理者。旗以雪廠街之行址暫不敷用,乃於一九三五年當公主行落成之際,即遷入現址,擴充營業。當時社會人士已莫不知有曾福琴行,而外埠對Morrison牌鋼琴之信賴,有加無已,訂單之至,如雪片飛來,大有應接不暇之勢。豈料一九四一年冬太平洋事變猝起,香港各業蒙重大損失本行亦難逃此刦,幸得本行同人,不避艱辛,勉強維持。至一九四五年香港光復始重張旗鼓,復蒙社會人士與海外僑胞及各國廠商之信賴與愛護,在曾貴先生籌策下,本行業務得以重振。

現目本工廠方面已設有新型電鋸,電鑽、電刨及電磨光機等。所選木材,均為上乘堅緻之木,並經長時間之擱置焙乾,故對鋼琴各部之製造,異常精美,並特別宜於熱帶氣候之環境。此外復置有電動調音器,調音絕對準確。而各部門所雇用技工,均經嚴格訓練,並具豐富經驗,且有不少經曾福先生一手造就者。至公主行樓下辦事處及門市部,以地方寬敝,足以陳列不少鋼琴及其他各種樂器,以備顧客選購。近年來更兼售歐美名廠各種電器,如電唱機、收音機、電雪櫃、電爐、空氣調節機、電洗衣機等,而營業範圍實已形擴大矣。凡此固賴社會人仕賜顧之殷及本行同人合作之誠,亦曾福先生三昆季積善成德有以致之。尤盼各界仕女諸君,時予匡導,幸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