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9 September 2011

中體西用論的重生?

中體西用是一種以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的理論。中學是指孔子之道,是中國道統文化,生活規範。西方的物質文明,格致製造,有其實用價值。中西學術的主要區別就是道與器,形而上者以道勝,形而下者以器勝。(莊吉發:〈中體西用--以盛清時期中西藝術交流為中心〉,《史學彙刊》,第26期,2010年12月,頁128)


康熙道:「中國人不解西洋字義,故不便辨爾西洋人不解中國字義,如何妄論中國道理之是非?」......入境隨俗,互相尊重,符合人類文化自然演進的法則。文化人類學派解釋人類文化的起源也主張文化複源說,文化是多元的,深信人類文化依著自然法則演進,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不必一定發源於一地,或創自一人,康熙皇帝的態度是客觀的。(頁137-8)


資料來源:莊吉發:〈中體西用--以盛清時期中西藝術交流為中心〉,《史學彙刊》,第26期,2010年12月,頁125-178。附郎世寧雍正年間藝術創作活動簡表(頁129-34)。又附乾隆年間平定西域得勝圖銅版畫繪製過程簡表,將稿樣交粵海關發送法蘭西製成銅版畫(1753-1776)(頁163-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