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7 February 2010

臺北帝國大學 vs 京城帝國大學

葉碧苓:〈臺北帝國大學與京城帝國大學史學科之比較(1926-1945)〉,《臺灣史研究》,第16卷第3期(2009年9月),頁87-132。日本殖民統治臺灣與朝鮮之始,分設臺北帝國大學及京城帝國大學,作為「南進」和「北進」政策的學術橋頭堡。殖民地帝國大學仿照日本大學設有史學科,後者設國史學、東洋史學及西洋史學三個分科。殖民地帝國大學不設西洋史學,臺北帝大和京城帝大各自以南洋史學和朝鮮史學取代之。臺帝大史學科的講座設置、師資聘任、學生數皆不及京城帝大。戰後,臺帝大的臺灣史研究成為中國史研究的附庸,南洋史研究消失殆盡;相反,韓國史學則繼承日治餘緒,韓國史、韓中史、中國史研究量多質高。

「戰後初期,臺灣大學因為轉向以教學為主的型態,致使歷史系的教授大多『述而不作』,或者出版的著作多為其課堂講義。直到1970年代起,受完備學術訓練的新世代出現,臺灣史學界的學術研究水準才逐漸回復。筆者期本上質同吳氏[吳密察]此一觀點,但戰後這批來臺學者研究成果不佳的情況,除了『能力』不足以活用臺北帝國大學時代遺留下來的圖書與研究成果外,『職業學生』的監督與『白色恐怖』的陰影,恐怕也是必須列入考量的背景。」(頁9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