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2 April 2011

階級是會遺傳的!

今日中午和中學同學聚舊上茶樓(那間酒店的中菜廳應該叫茶樓嗎?還不是一樣吵鬧)。舊同學間中,有半年不見的,也有越過十年不見的,更有不知道我已經結婚兩年多,還半摧帶問我何時結婚的。我想,我是太自閉,太潛了。

舊同學有一對「好」子女,為她高興,卻為她擔憂。原來,小朋友不懂禮貌,不會打招呼。母親三摧四請,放棄。幸好,沒有喚我叔叔,舒一口氣。我還是喜歡一句哥哥。舊同學引同事一句育兒口訣,使我為她放心:你急,他不急;千萬,不要急。或許,禮貌是急不來的。長大後,他就會懂。

回家後,看著案上的書,忐忑不安。書是三浦展的《階級是會遺傳的:不要讓你的孩子跌入「下流階級」》(《遺傳》)。年前讀過他《下流社會》(2005),養老孟司的《傻瓜的圍牆》(2003)和內田樹的《下流志向:為什麼孩子不上學、不工作》,令我對階級向下流很在意。讀到《遺傳》,更覺憂慮。這是一本令父母不安,教師心寒的書。

假如你已經、打算或即將為人父母,想想以下的問題。假如你身邊的人,親戚朋友,也已經、打算或即將為人父母,也設身處地想想。

一、先從父母親的經濟能力和背景設想(由我作為男人的角度出發):
你的收入高嗎?
父親的收入越高,孩子的成績越好。進一步來說,收入比學歷的影響大。
你認真嗎?有條有理嗎?有禮貌嗎?
父親越認真,越有條理,越有禮貌,孩子成績就越好。
你的太太的學歷高嗎?假如她是全職主婦,她婚前的收入高嗎?
高學歷和曾是高收入的母親,較在意孩子的成績。
她小時侯的成績好嗎?
母親小時侯的成績越好,孩子成績越好。
她的人生觀如何?
事實上,這對孩子的成績影響不大。
成績好的孩子,母親比較有條有理又有趣,通常是有計劃且動作俐落的人。

二、飲食習慣
成績越好的孩子,飲食越均衡,越有規律,母親也越注重營養均衡。反之,成績越差,越依賴便利店的食物。
成績越好的孩子,母親越喜歡做菜。反之,覺得吃東西很麻煩的母親,孩子成績較差。

三、聰明孩子的特徵
你喜歡閱讀嗎?
孩子成績與父親的書籍閱讀量成正比。
你的太太呢?
成績好的孩子,母親常閱讀育兒雜誌。
孩子的生活習慣比成績更重要。越好的生活態度,成績越好。學習鋼琴與成績好壞成正比。成績好孩子偏愛文學與藝術。

四、生活品質
你是否周末休息?
父親周休二日,孩子成績較好。父親有休息時間才能配合孩子學習。
孩子成績越好,親子越常一起去圖書館和博物館。成績越好的孩子,親子交談越多。孩子是否有個人的房間,與成績無關。家庭文化涵養影響孩子的成績。

五、母親的滿意度
孩子的成績是母親的成績。母親的滿意度與孩子的成績成正比。孩子比自己努力,母親的滿意度越高。對孩子越滿意,夫妻的生活滿意度越高。
「母親們似乎並不很期待教育政策的改革,反而比較注重英語、電腦等學習。[而且以孩子成績較差的母親為多]換句話說,母親們並不期待理論性的修改,而是比較重視能實際應用於社會的『實用性教育』。」(頁218)

讀著教育改革和社會結構部份。不禁令我想到,填鴨教育是公平的,學生的成績完全依賴學生的能力和毅力;多元學習是階級的,學生的成績取決於家庭文化涵養。三浦說,社會產業不斷向服務業傾斜,競爭越激烈,越多受薪階層需要周末或深夜工作,使家庭生活品質越來越低,間接妨礙孩子學習能力的發展,形成階級差異擴大和固定的趨勢。

最後,三浦說若將大學比喻為產業,大學也屬於夕陽產業。令我深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