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6 March 2008

不要傻瓜.不要下流

近讀兩本書:一是養老孟司的《傻瓜的圍牆》(2003),一是三浦展的《下流社會》(2005)。我是先讀《下流》,後閱《傻瓜》。一夜,不能入睡,捧起《下流》,一發不可收拾,幾乎通宵“下流”。原來男女“下流”有別,男女大不同。讀來興味盎然,比想像中更引人入勝,尤其是引用受訪者的說話,有夠“下流”。建議要討論或再討論香港是否也正在步入“下流”社會的知識人和官員,認認真真通讀全書,不要斷章取義,撕裂閱讀,分割作者,誤導讀者,為害市民。《下流》分析平等機會和男女“下流”,更值得留意和處理,不要游談無根,盡是空談闊論。

《傻瓜》比《下流》短小精悍,名題同樣別出心裁,震撼人心。“除了我自己之外,所有人都是傻瓜”。這就是傻瓜。莫說是幕前幕後,人前人後,在日常生活、辦公室、教室、課室等都遇過不少。(時候不早,已入五更)

寂寞好讀書。夜瀾人靜的時間儘管不多,也要把順手拈來的文字記錄一下,好讓日後翻閱瀏覽(另一個原因是要儘早歸還《傻瓜的圍牆》)。

--- --- ---

《下流》:
1. 下流階層的定義其實是中流階層中的下層,而並不是真正的下流階層。相對地,書中所指的上流階層又不是真正的上流階層,而是中流階層中的上層。(頁3)
2. 下流階層在物質需求上算不上貧乏,卻缺少一種生活意欲。(頁3)
3. 幾點發現:越是下流階層越追求自己的個性,越是低階層的年輕人自我感覺越強(頁126-34) 4. NEET族:Not in Education, Employment or Training。(頁135)
5. “下流”男性自我封閉,“下流”女性自我展現。(頁146)
4. 關於女性的分化:“現在的時代倒不是男女差別、女性與男性之間的階層差別在擴大,而是女性與女性之間的差別〔指收入差距〕正在不斷擴大,再引伸開來,則是由於女性父母親所屬的階層所造成的差別正在不斷擴大。”(頁42)
6. 引用漫畫《東大特訓班》(《龍櫻》)的主角櫻木建二的話:
“所謂的社會規則,全部是由那些頭腦聰明的傢伙為了保護自己而制定的,而對自己不利的地方都被他們遮遮掩掩地糊弄過去了。也就是說,假如你們不肯動腦筋去學習,樣樣事情都嫌麻煩的話,一生都會被人騙。你們如果不想被騙,不想失去自己的利益,成為社會的失敗者,就得好好讀書。”(頁142)疑問:學生真的會信這一套嗎?
“你們以為沒有必要非得爭第一(Number One),只要證明自己是唯一的(Only One)就行了嗎?別開玩笑了。所謂的Only One就是那個領域的Number One。”(頁143)不禁令我想起李天命犬儒的九一主義。

--- --- ---

《傻瓜》:
1. 對自己不想知道的事,他們會主動隔斷資訊。在這裏存在一堵牆,這就是「傻瓜的圍牆」。(頁11)
2. 本來甚麼都不知道,卻認為自己「己經知道了」,這是很可怕的。(頁12)
3. 在日本,太多人不明白「懂得一些東西」和「擁有許多知識」完全是兩回事。(頁14)
4. 真正科學的態度,不是單靠正面的論證來認定芋命題是絕對的事實,而要承認有出現曖昧反證的可能。(頁22)
5. 一邊喊著要提倡個性,一邊卻老是別人臉色行事,這不是現在日本人正在幹的事情嗎?(頁43)
6. 所謂「意識」,就是人徹底追求共通性的結果。從根本上說,人類的語言理論和文化傳統的作用就是確保這種共通性。(頁46)
7. 個性是與生俱來的,教育不應著重發揮個性,應該面對現實,教導年輕人去理解別人感受,達至互相溝通。(頁49)
8. 在意識的世界和心靈的世界裏,不管是感情還是理由,都必須以共通性作為前提,因為這也是大家能夠互相理解的。(頁68)
9. 人們將「人是不變的」這個錯誤觀點作為大前提,結果就在自己的周圍製造出一幅大「圍牆」。(頁69)
10. 現代人是在不加思索的情況下在自己的周圍築起了牆,而且很多人並沒有意識到這堵牆的存在。(頁174)

--- --- ---

你“下流”嗎?還是“傻瓜”,mes ami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