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9 April 2010

再讀大前研一

大前研一:《再起動:職場絶對生存手冊》(台北:天下遠見,2009,陳光棻,王俞惠譯)和《專業 :你的唯一生存之道》(台北:天下遠見,2009,呂美女譯)。

《再起動》延續他對世界經濟的二分法分析:舊大陸和新大陸,相應於舊經濟和新經濟;以網路的出現分界,舊大陸是我們熟悉的經濟結構,以日本為例,以齊頭平等和年功序列為核心,容易墨守成規;新大陸「以網路空間為經濟活動中心」,「是一種金錢與資訊都跨越國境的無國界經濟」,跟隨全球化的大潮流,要日本中層上班族將目光放在全世界。
大前這本寫給三十五至五十歲日本上班族的商業手冊,不少內容已見於早前的著作,如時間管理,學習英語,遷出市中心居住等,沒有太多新鮮觀點,多是大前獨特歷練的分享。
最有趣的是建議後團塊年代,務必好好地研究比自己年長或年輕十五歲的人。即使說,三十五歲的人,應該研究五十歲的人,以為警惕;研究二十歲的人,以為學習。現在四十歲以上的人非常善於偽裝。(頁159)陽奉陰違,裝勤力,善偷懶,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思維。
後團塊年代(尤指工作狂)對自己工作興趣以外的事物有心理阻隔,不感興趣,拒絕認知,遑論學習。大前也提出年輕人都是在「reset文化」的電玩世界成長,工作(遊戲)不滿意就離開(reset)。不過,也正因他們沉迷電玩世界,引申在現實中卻會投注異常的心力在感興趣或流行的事情上,就像電玩一樣。

No comments: